close

5年前寫了一篇文章 

到底是要用HDD(傳統硬碟) 還是用SSD(固態硬碟) – 個人使用心得

就來簡短寫寫使用後的心得吧!

這幾年,除了自己買的SSD 2台(一台美光、一台金士頓) ,也幫朋友買了不少台的SSD (大多為金士頓),

1、容量選擇:使用容量以安裝的經驗來說,最好是240G 以上的硬碟,240G為最低標,因為裝了系統,約佔掉10G的容量,再安裝其他常用軟體,約在20G左右,這是不包含安裝遊戲的部份,如果加上遊戲的話,一定是不夠的,但是為什麼會捉240G呢?一般來說,在使用的過程中,通常會有不知名的檔案新增,如下載資料、又多裝了幾個軟體啊,會慢慢吃掉你的容量,我一開始是買了60G的硬碟,實在是不足,裝到後面,通常會超過100G 左右,這時再裝個遊戲,就一定會不足了,所以還是240G保險點,如果買120G就實在剛剛好,不是太建議。不過,遊戲的資料還是裝在傳統硬碟好,傳統硬碟容量大便宜,其實對於遊戲的速度,我覺得影響尚可以接受。

2、是否還要傳統硬碟:要!一定要!固態硬碟雖然快,且近年來價格也一直下修,會讓人覺得不用傳統硬碟了,其實是錯的,SSD 特性是如果掛了,是無法救回資料的,如果你有RAID 那就另當別論了,不過拿SSD 來Raid ,也有點貴。所以呢,如果你是使用桌上型電腦呢,還是多買個傳統硬碟來用,1T也是好的,養成好習慣,將資料都存在傳統硬碟,SSD就裝系統和常用軟體的位置就行,別把重要資料放在SSD裡(提醒:放在桌面上的檔案,是系統碟裡的,所以也要經常備份喔!

3、是否要選擇NAND Flash的種類:不一定。為何是不一定呢?NAND FLASH 分成三種,分別是單層式儲存(SLC)、多層式儲存(MLC,通常用來指稱雙層式儲存)、三層式儲存(TLC),差別可以 GOOGLE 到,就不說明了,那為何是不一定呢?網路上有分別對三種的解釋,然而這些,我覺得對一般的使用者來說,並非很重要,大部份的使用者,只是使用在工作上和遊戲上,並未有太大的區別,也只是要求能在執行軟體時,節省時間 ,不要做無效率的等待爾爾。

 以上是我對ssd的淺見,使用這幾年來,買的硬碟都還沒有壞過,也許是運氣好吧!

不過,系統碟為ssd已經是主流了,在使用上只有一點再提醒,就是不要把重要資料存在ssd裡,以免救不回來!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SSD 硬碟 心得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雲橙雨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